《新闻前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全媒体时代如何让新闻更富新意

 
来源:新闻前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07
 

一、引言

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新闻的数量繁多,可以用海量来形容,但是同时新闻的质量却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标题党、虚假新闻的出现违背了新闻的初衷,只靠博眼球赚流量的新闻实在太多太多,长此以往下去,将会扭曲受众的思想与意志,所以,在全媒体时代,我们想要让新闻更有新意的同时绝对不能违背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要在真实和客观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富有新意绝对不是指用虚假报道来吸引受众眼球,而且指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让更多的受众看到更好的新闻,从而愿意看新闻甚至爱上看新闻。想要让内容有信息,就需要把新闻故事化,单纯的梳理列出新闻,只会让受众感觉乏味,因此,必须改变传统的新闻编写模式,使得新闻更富新意,情节具备一定的跌宕起伏性。

二、主题选择——新闻报道的“前提”

好的新闻报道要从好的主题选择计划开始。计划好的主题选择就像种植优质种子一样,这是取得丰硕成果的前提。在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的迅速性和广泛的报道范围使传统媒体在获取新闻报道方面存在缺陷。为了从这种糟糕的情况中走出并引起读者的注意,有必要进行改革,打破传统媒体的形式。首先,记者必须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新闻眼”。继续保持对社会热点新闻和人们对新闻热点的关注度的比率,在选择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的新闻主题时要具备一定的突破性,保证新闻报道的时效性与广泛性,从而更有效地撰写新闻报道;《黑龙江日报》和《鹤城丝绸之路带》可以说是当前新闻项目策划中最为经典的著作,根据某权威杂志的精心安排,编辑部进行了精心的策划,最终选择了“清明上河图”的风格,并详细勾勒出“鹤城丝绸之路”。每个关键节点都涂有城市地标或色彩鲜艳的产品。丰富的标志,最能体现“鹤城丝绸之路带”的繁华与胜景。其次,相关记者应该更加地了解实事,提升自己的敬业能力。在确定了新闻的主题之后,应该多对新闻的内容进行采访,刊登真实的新闻,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在更了解实事的前提下才能够选择合理的新闻主题,这样才能够使得新闻更加具备新意。不能仅在网络上查到信息之后就进行编写,一定要加强实地考察,深入新闻现场,要对自己编写的新闻负责,确保新闻的真实性。总之,在全媒体时代,必须保证新闻报道的选题合理,从而保证新闻报道的内容出彩,确保新闻的新意,引起人们的兴趣,提升新闻的丰富性。

三、收集采访——新闻的“基本”

就新闻报道而言,规划一个精心计划的新闻主题只是两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步。出色的报道必须基于成功的采访。因此,记者必须走基层第一线,多多关注新闻网站,去看世界、去看人民、去看事物,掌握采访的重要环节,要像钻井那样深入研究各个方面,从多个角度去考虑,努力向下钻取后即可看到清甜的甘泉。在收集采访新闻时,必须保证新闻的真实性。相关记者应该到新闻现场去,见人见事,在采访时一定要把握好采访的步骤,保证采访过程的合理性,从而确保新闻的高效性。另外,收集采访是新闻的“基本”。要对新闻进行合理的收集,需要借助科技的力量。当前是网络社会,因此,相关记者一定要合理地利用网络。在网络上收集广泛的信息,相关人员对信息进行收集后,应该考察信息的真实性,深入实地,深入人民群众,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新闻的真实性,另一方面也能够使得新闻具有新意。总之,将收集采访这一步骤给做好,是非常关键的一个部分,因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这一流程的监督与培训,使得这一步骤更加的规范,使得采访的新闻更加具备时效性与科学性,使得相关报刊的新闻更加的具备权威性,从而引起全国人民的好感。

四、酝酿取舍——新闻报道出彩的“关键”

(一)合理取舍

相关的新闻报道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主题,当前时代,人们一天所要获取的信息非常的多,如果新闻的题目不够出彩,那么很有可能人们不会主动地去获取该新闻,如果人们看不到该新闻,那么何谈新闻的新意。因此,好的新闻主题是保证新闻富有新意的重点。相关记者以及从业者在进行新闻的创作时,应该围绕相关的主题去收集相关的信息,但是,因为当前是全媒体时代,可能围绕一个主题会收集到无数的信息与素材,所以相关的人员应该学会取舍。

在进行创作时,应该充分的理清自己的思路,充分的对内容进行酝酿,巧妙的进行构思,对于一些不合理的内容及时地舍去,避免相关的新闻无关内容太多,保证新闻的简短高效性。因此,适当的取舍是保证新闻新意的前提。当前,对于一个新闻主题来说,所涉及的新闻材料都会非常的多,因此,如何进行取舍是记者所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难题。新闻记者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提升自己的新闻敏感度,在众多材料中对新闻进行浓缩,从而使得新闻内容更加的简短精干。

(二)加强新媒体队伍建设

在全媒体时代,给相关的媒体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当前时代给相关的媒体带来了更多的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媒体的传播渠道将会更加的广泛,提升了队伍建设的质量。在新时代,新闻的来源渠道变广,信息变多,而新闻要将众多的材料、信息等进行浓缩,将几万字甚至几百万字浓缩成为几千几百字,这对相关的从业者有着很大的考验。如何保证新闻内容吸引大众眼球,如何保证新闻内容能够突出主题和重点都是相关新闻从业者所需要做的,因此,应该定期对新媒体队伍展开培训,一方面使他们掌握新媒体技术,合理的利用该技术拓宽新闻的渠道,另一方面提升他们的敏感度,加强他们掌握信息的能力,在编写新闻内容时能够更加的突出新闻重点,使得新闻更加地吸引群众的眼球,从而提升新闻的新意。

五、多元融合——新闻报道出彩的“路径”

(一)强化互联网思维

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为了使新闻更加的具备新意,必须强化相关新闻从业者的互联网思维,对互联网进行合理的应用,从而加强新闻的新意。在当今时代,传统媒体具备着很大的不足,如何提升自身的采编力量以及保证自身新闻报刊内容的质量是提升媒体竞争力的关键保证,是保证相关媒体更进一步的重要性。

相关新闻媒体必须看清楚自身的优势,强化自身的互联网思维,对新闻的内容加强建设,从而与全媒体时代相融合,加快传统媒体的转型,在新闻的精准性、多元化、个性化等方面多多努力,从而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新闻内容,使得新闻更加的富有新意。相关的新闻从业者应该意识到,在当前全媒体的时代中,对自身的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任何时刻都应该努力提升自身的能力,避免被时代所淘汰。

相关记者应该对自身所扮演的角色进行掌控,适时的进行转化,在采访时应该合理的使用技巧,采用合适的方式,运用各种媒体技巧,分析新闻事件应该采用以图片为主还是文字为主。通过文字与图片的融合,会使得新闻报道更加的丰富,使得新闻内容具备着更大的突破性,使得相关的新闻报社更加的受群众的欢迎。

在新闻媒体中,应该融入更多的新媒体技术。这也就是说,传统的新闻媒体已经不适用当前的时代了,新的媒体时代正在到来。对于相关的新闻用户平台,相关部门应该采取合适的措施,进行量化、跟踪以及更加精准的服务。

在对新闻进行生产时,对于新闻的全部环节,参与的主体并非是人与机器两种,对于网络时代来说,各种数据信息都能够成为新闻创造的主体,因此,相关的新闻从业者应该具备着新闻敏感度,对于数据信息进行合理的应用,从而确保新闻的有效性。强化互联网思维,从一方面来说能够更加有效的利用新媒体的技术,将新技术应用于新闻行业中,使得新闻的编辑、创造等生产环节效率加快,另一方面能够拓宽获取信息的渠道,以及能够得到更加广泛的群众的意见,使得相关的从业者能够有更多的渠道去深入基层,去考察信息的真实性,从而确保新闻的新意。

(二)新闻行业要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工作

在全媒体的时代,一定要将新闻行业与机器联合起来,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合作。在刚开始应用机器的时候,还是应该以人为主,将机器作为辅助。机器相比人来说,出错率非常低,并且效率高,通过机器与人类的结合,可以为相关新闻生产提供更加丰富的素材。在实现人与机器协同工作时,应该对机器所能做的工作进行具体的考察。必须对新闻的个性化重视起来,加强人机的协同性。另外,机器能够独立的完成更加丰富的内容创造。所以,对于新闻选题、内容采集、写作等新闻创作的过程都应该加强与机器的协调性,从而加强新闻创作的效率,为相关部门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三)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首先,机器虽然效率高,出错率低,但是它也具备着一定的缺陷,比如说缺少人文关怀以及人类的情感,因此,在进行新闻写作时,还是应该以人为主要部分,发挥人类的主观能动性。当前时代,机器可以进行批量的写作,因此,人在新闻中的作用大多体现在新闻评判意见等,因此,相关的新闻从业者必须了解自身所存在的意义以及优势,从而发挥出自己的价值,提升新闻的新意。相关的新闻部门应该了解到,人们在接受具备新意的新闻推送时,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比如说个人的隐私遭到泄漏,因此,有关的新闻从业者以及相关的新闻部门必须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在推送新闻时一定要守住法律的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常利益。

其次,相关的新闻部门必须提升新闻的个性化推荐的可扩展性。在人的意识层面,一方面要保证新闻环境的健康、良好性,确保人民不会沉迷其中,另一方面,要提升人民的思想,使得人们可以真正地认识世界。另外,相关部门应该完善责任制度,如果新闻给社会、给人民带来了非常不好的影响,那么应该对相关人士进行追责,所以,在全媒体的时代,相关的新闻从业者更应该坚守道德的底线,避免给社会和人民带来恐慌。

最后,在人与机器进行协同合作时,必须将两者的工作给分开,充分发挥出人的主观能动性。机器虽然具备高效率,但是人是情感动物,因此必须加强新闻的人文性。并且,人类的创造性具备着很大的潜力,因此有关部门一定不能忽略这一点,注重人的潜力,加强人与机器的协同性,提升新闻的创新性。

六、结束语

在全媒体的时代,新闻的来源渠道变得更加广泛,人们获取信息往往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APP,比如说微博、微信、QQ以及浏览器推送等,新闻想要具备新意,那么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使人们能够看到自己的新闻,因此,如何对新闻进行推送也是相关部门需要考虑的一点。相关的新闻部门应该加强对新闻的推送渠道,但是,在推送新闻时,必须对相关法律进行研究,避免对民众的信息等进行窃取,给民众带来损失。全媒体时代,相关部门可以借助计算机技术以及相关的软件对新闻进行高效的编辑与推送,在这种时候,保证新闻内容的丰富性和个性化非常重要。新闻如何才能吸引眼球,如何才能使民众都接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借助相关APP时,要完善APP的安全性,提升相关软件的高效性,在传播新闻的同时,必须保证新闻的健康性。

[1]黄岚.全媒体时代新闻编辑如何练就“硬核”技能[J].新闻研究导刊,2019,10(06):138+140.

[2]徐渊和.浅谈全媒体时代县级台如何挖掘独家新闻[J].西部广播电视,2019(04):193-194+197.

[3]李晓芳.以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创新[J].新闻采编,2018(04):12-13.

[4]孙丰欣.全媒体时代的时政新闻创新转型初探[J].传播力研究,2018,2(11):109.

[5]王洪婷.浅析全媒体时代广播编辑的发展策略[J].新闻研究导刊,2017,8(18):199.

[6]张靖清.全媒体时代传统广播文化记者应学会转型[J].西部广播电视,2017(18):63-64.

[7]王轶伟.新媒体技术语境下VR技术对新闻业改造状况研究[J].新闻研究导刊,2016,7(14):361+290.

[8]安远.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广播的大胆尝试——浅析浙江新闻广播FM98.8[J].视听纵横,2014(06):55-58+1.

[9]侯宏霞.论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J].传媒论坛,2021(04):29-30.

[10]俞丽萍.论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全媒体时代县级媒体发展之我见——以苏州市吴江区融媒体中心为例[J].新闻研究导刊,2020(11):166-167.

[11]侯宏霞.从记者的工具包看全媒体时代新闻报道方式的改变[J].传媒评论,2020(09):9-11.


文章来源:新闻前哨 网址: http://xwq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9752.shtml


上一篇: 浅析全民摄影时代对新闻摄影行业的影响
下一篇: 借助“互联网+”,纵情美丽西沙——《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新闻前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