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前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浅析全民摄影时代对新闻摄影行业的影响

 
来源:新闻前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07
 

从1839年摄影术诞生开始,摄影技术开始逐步发展。但很长时间内,都是少数人的“特权”,普通民众与摄影很难接触。进入21世纪,数码摄影技术的快速发展,降低了摄影的使用成本,让摄影迎来了新的重要的转折,从此摄影走进了千家万户,全面摄影自此开始萌芽和发展。随着手机摄影的到来,新闻摄影不再是特定人的工作,全民摄影成了潮流,“全民记者”也随之成为新常态。

1 互联网与手机摄影的快速发展为全民摄影奠定了基础

手机原本只是用于打电话、发短信的通讯工具。加入摄像头的设计师,万万没有想到十几年后的今天,手机竟然成为相机的最大竞争对手。因为小巧、便携,手机如今成了每个人的标配。随着手机摄像头像素的增大和摄影技术的不断提升,手机拍照、手机摄像几乎成了每个人的“家常便饭”,成为人们日常休假娱乐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风靡一时的“傻瓜相机”快速被人们所抛弃。在摄影技术快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也在这个黄金期得到快速发展。互联网打破了报刊等纸质媒体的新闻传播方式,手机摄影打破了传统摄影方式。而手机这个便携物品综合了互联网与摄影这两个重要的时代元素,形成了新世纪传播新闻的重要载体。传统的新闻摄影都是由专业的媒体人来进行采访、摄影、编辑、传播。如今,人们随时拿出手机加入摄影队伍,能够及时记录身边的突发事件,丰富了新闻报道的形式和信息来源,打破了传统的新闻摄影产生方式,对专业的新闻摄影工作者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各类媒体用浓墨重彩的新闻图片占据大幅版面,图片成为一则新闻中的重头戏,这也相应提高了新闻摄影的地位,为新闻摄影带来了新的活力。

2 全民摄影给新闻摄影记者带来新的挑战

新闻摄影记者不再具备时间优势。时效性是对新闻最基本的要求。以往,某事件发生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拍摄新闻素材,通过采集、编辑、审核和发布等流程,最终在报纸、杂志等媒体向公众传达事件。而在互联网高度发展的今天,新闻事件发生时,现场的普通市民随时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进行拍摄,并立即在各种社交媒体上发布,当摄影记者赶到现场时,该事件可能早已在网络流传,从而失去了最佳拍摄时机,其新闻价值也大打折扣。而广大阅读者通过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等APP很快地了解了事件经过,并在评论区进行评论和交流。为此,全民摄影的即时性对比传统新闻摄影,在新闻时效性上,就占有了先天优势,新闻摄影记者的传统报道的时效性也不复存在。

新闻摄影记者不再具备专业优势。当前移动设备高度普及,人人都能参与摄影,人人都能当“记者”。人们对摄影报道的专业性要求变得越来越低。在信息大爆炸的今天,长篇大论的报道往往吸引不到读者,人们更喜欢阅读图文并茂的、简短的消息。一则新闻,往往就是一张图片,配上一句话即可广泛传播,很少人会去在意新闻摄影本身的艺术性,也不会太在意配文的华丽词藻和写作方式。此外,移动终端一般都会带有摄影摄像处理软件,简单的编辑就会让复杂的新闻处理工作变得异常轻松。为此,新闻摄影记者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在信息快速传播的今天,已经逐渐被淡化。

3 全民摄影给新闻摄影记者带来新的机遇

“全能型”的新闻摄影记者将成为行业“香饽饽”。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问题,新闻摄影记者只有改变自身,才能适应新的社会发展环境。要适应新的时代,新闻摄影记者要扩大专业覆盖面。在这个读图、看微视频的新时代,多数媒体都要求记者能够独立完成摄影、摄像、采访、撰稿、编辑和发布等复杂工作。为此,全能型摄影记者成为新闻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基本要求。新闻素材要第一时间在网站、微博、微信、抖音、电视等平台发布,决定了从业记者要一专多能、思维敏捷、执行力强,在图片处理、版面设计、色彩搭配等方面有着高超的素养,而且能够在更深层面拓展新闻的深度。要实现这些,迈进新闻摄影这个行业的门槛实际是提高了,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也会变的供不应求,专业性和不可替代性将成为他们新的标签,在这个全民摄影的时代,新闻摄影记者或将迎来新的事业机遇。

全新的工作方式将全面提升新闻摄影记者的工作效能。以手机摄影为代表的全民摄影时代的到来,为新闻行业带来了革命。手机拍照方便和智能,摄影师更容易把注意力放在构图与抓拍上。新闻摄影记者无需带着沉重的单反相机、摄像机等专业设备,通过手机摄影摄像、通过手机编辑图片和视频,就可以把原创的新闻在网上快速分享,快速扩散传播。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并不是什么场合都适合用单反相机进行拍摄。在一些突发新闻事件中,图片的时效性、现场感、真实性是评判新闻价值的重要标准,有时手持显眼的单反相机反而会破坏现场的原本气氛,被拍摄人有的会立即停止手中工作、有的会故意做出一些动作……未能把转瞬即逝的画面记录下来,改变了瞬间记录真实事件的初衷。而手机小巧、隐蔽,拍摄出的摄影作品会更接近真实。所以,随着手机摄影技术的发展,手机摄影为新闻采集工作带来的现场感和时效性是传统工作方式不能比拟的。

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历史背景下,“全民摄影”是时代的必然产物。摄影记者不能固步自封,排斥新的事物,而是应该快速接受这个现实,接受新的工作常态,主动进行反思,主动将新的事物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并不断提升自己全方位的综合能力,以便在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浪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1]蒋国红.全民摄影背景下报纸摄影专版的转型[J].新闻传播,2017(06).

[2]谢晓东.对新媒体环境下摄影记者的转型思考[J].记者摇篮,2020(12).


文章来源:新闻前哨 网址: http://xwq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9751.shtml


上一篇: 浅析新闻演播室的灯光设计与布置
下一篇: 借助“互联网+”,纵情美丽西沙——《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新闻前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