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前哨》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浅谈时事新闻视频在高中政治教学中应用的有效

 
来源:新闻前哨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07
 

在高中思想政治教学中渗透时事教育,可以补充教材内容,克服教材的滞后性;是提高学生社会洞察力与思考力的重要手段,是增强学生社会关注力的有效方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避免照本宣科,僵化的教学风格。所以,增强时事政治在政治课中的渗透,意义重大。本文将从多个方面阐述其策略。

1.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时事政治的作用

1.1 丰富教材内容。传统依靠课本的政治教学在教学改革新形势下显得十分局限,不仅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深入理解,更不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活学活用。引入时事政治,可以极大地丰富教学内容,扩展学生对知识的多方面认知。从时事政治中,学生能吸纳很多具体的运用方法,并在具体的情境中具体地分析和运用所学的内容。这不仅能让教学更丰富、更有拓展性,也能帮助学生提高对政治知识的理解程度,提升其实践能力。

1.2 激发学生兴趣。高中政治的教学内容有一定的难度,总体多偏重于理论,学生也更偏重于采用死记硬背的方式进行学习。例如,对于我国政府职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知识,学生无法通过理解来记忆,只能依靠强记,且要记得精准,不能含糊不清。但引入了时事政治,就可以让学生结合政治事件来熟悉政府职能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这种灵活的形式,能降低强记的难度,让学生在观看新闻或报道的同时,更加全面地理解这些内容。另外,有些时事政治,如国际外交事件,是比较受学生欢迎的,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生对政治学习的兴趣。

1.3 加强深入理解。时事政治的融入对学生理解政治课程内容的作用不可小觑。根本原因在于时事政治能强化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联系,促进学生对理论的理解和吸收,并通过具体的时事案例,加深对这部分知识的印象。

2.在高中政治教学中运用时事政治的策略

2.1 每节课前设置互动环节。政治课本身存在着一定的枯燥性,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活跃课堂气氛,在上课之前,老师设置课前互动环节,让学生总结近几天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并结合所学知识,分析这些重大事件所蕴含的政治哲理。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够调动起学生的主动学习热情,又能够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老师通过与学生互动后的反馈信息,适时调整教学计划,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2.2 高效利用课前几分钟,天下大事全知晓。在前面分专题的前提下,教师可以选择很多学生感兴趣,教学又常需要的专题,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自己小组的专题,每天利用课前几分钟对专题进行深入报道。这种方法比较有效地让学生有的放矢地查找资料,又能培养其合作探究的能力。同时全班同学能够花更少的时间获取到更有价值的时政新闻。再加上老师适时精心点拨下,效果更佳。同时,有些时政内容的学习可以常态化,例如,在学习《经济生活》时,教师可以为学生布置观看中央经济频道的作业,让学生了解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动向,作为一种时政知识的储备。在进行相应内容的教学时,很多材料就可以直接拿来使用,穿插其中了。

2.3 精挑细选,恰当融合时政资源。在政治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以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为基础,以时事新闻为重要资源进行穿插,以时事新闻及热点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丰富课堂教学资源,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的政治理论知识进行热点分析,强化学生对于政治知识理解的深刻印象,真正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检验。在此过程中,时政资源的选择一般要遵循的原则有:(1)以教学内容为本,时政资源为辅。时政内容要与教学内容高度契合,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热情和兴趣。(2)贴近学生实际。时政资源的选择,既要符合思想政治学科的需要,符合教学的需要,更要符合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以时政资源为情境,层层推进,深入浅出地化解思想政治知识的深奥和抽象,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消化吸收。(3)挑选内容要体现事物发展的方向。当今世界,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关系,瞬息万变,但变化的趋势和方向是相对稳定的。教师可以多研究时政发展趋势,在科学判断的基础上选择更具代表性,趨势性的素材,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理解变化的世界,更好掌握不断更新的新闻。在面对不同的素材及其考题时,才能逐渐做到胸有成竹,游刃有余。

综上所述,课程改革在催促我们转换态度、思想、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来实现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而时事政治的引入,对教学的帮助是十分明显的。因此,教师必须把握好这项内容,将时事政治合理利用在政治教学中。

[1] 邵迪.试论高中政治教学中时事政治内容的植入与教学方式[J].亚太教育,2019(11).

[2] 王重阳.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林区教学,2019(8).

[3] 马骐.新课标下时事政治在高中政治教学中的作用及运用[J].教书育人,2019(19).


文章来源:新闻前哨 网址: http://xwqs.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9755.shtml


上一篇: 生而平等 本不该是个梦想
下一篇: 借助“互联网+”,纵情美丽西沙——《富饶的西沙群岛》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新闻前哨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